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绝密使命》为何被赞接地气 小人物英雄事迹动人

邹家兄弟从伯公凹运送枪支送到古木督,因为隐秘性不能走大路只能走山路。尽管是革命历史题材剧,剧中在展现紧

  中新网4月26日电 近代革命历史剧《绝密使命》正在央视热播,这部讲述“中央红色交通线”的电视剧为何被赞是“最接地气的革命历史题材剧”?

剧照

  在如此恶劣的工作环境下,交通员们舍身忘死的精神和坚持信仰的力量更令人震撼和动容。

  在邹老三不解二哥为何如此精力充沛时,邹叔宝说:“理想的力量,就像点在我心中的伯公灯一样,永远都不会熄灭,只要朝着灯的方向走,就越走越光明。”邹叔宝差点命丧运送途中,让许多观众直呼“泪目”。

剧照

  “中央红色交通线”是交通员冒着生命危险用双脚踩出来的。为了完成任务,他们需要爬山涉水、日夜兼程、历尽艰辛,同时面临敌人的步步紧逼。在已播出的剧情中,通过几个细节直接或间接地展现了当时情况的艰辛。

  尽管是革命历史题材剧,剧中在展现紧张刺激的“无声战争”之外,几条感情线也为该剧增加了一些温情和温度。潘雨青对妻子谢秋莲的保护,谢秋莲对潘雨青默默的关怀和担忧,邹叔宝对赖西诺隐忍的爱,赖西诺对邹叔宝的不离不弃,邹家大嫂对邹家兄弟的照顾等等,这些情感线让人有代入感,也让剧集更有烟火气。

  《绝密使命》没有选择大人物、大题材的人物叙事,反之聚焦小人物的英雄事迹;没有硬拗特效情景,有的是90%以上的实景拍摄;没有浮于表面的虚空歌颂,有的是在一次次小任务中呈现交通员对党的忠诚,以真情感人。

剧照

剧照

  邹家兄弟从伯公凹运送枪支送到古木督,因为隐秘性不能走大路只能走山路。三个人背着两大箱子枪支翻山越岭,从黑夜走到太阳升起。忍饥挨饿、满头大汗,邹冬宝肩膀上被磨得血红的镜头让人感到心疼。罗挺和两位挑夫带着伪装的“货物”运送枪支,一路遭到重重关卡的特务盘查,一不小心便会暴露……在看似平铺直叙的过程中让观众一点点地沉浸,进而获得一种感同身受的“真实”感,这些都从侧面揭示出行走在交通线上的危险重重。

责任编辑:影小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