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小舍得》原著作者:电视剧是镜子,映照出缺失的一念温柔

鲁引弓:太多家长跟我反馈要对孩子善良温柔,不应该做“怪兽”家长,电视剧让他们和自己的生活对应了。说千万

  南俪过度了,就变成田雨岚

  钱江晚报:您想传递什么暖的东西?

  鲁引弓:太多家长跟我反馈要对孩子善良温柔,不应该做“怪兽”家长,电视剧让他们和自己的生活对应了。你看到田雨岚的着急和荒谬,发现自己所做的是不适度的教育,你就改变了。所以说千万不要给作品贴标签,电视剧就是镜子,映照你自己,映照出我们现在的教育问题就是缺失一点善良和温柔。

  钱江晚报:作品中南俪和田雨岚是两个极端,您更认同哪个教育方式?

  鲁引弓:我创作中80%~90%都是真实的,所以无论南俪还是田雨岚,都不是虚构的,她们都有原型。“南俪”的原型是位媒体高管,挺佛系的,不是焦虑型的家长,但就这样一个女性,最终还是把小孩送进了补习班。田雨岚有一半是来自南俪这个原型。所以,田雨岚不是一个人,她是好多个人,她可能就是南俪,南俪过度了,就变成田雨岚,这才真实,并不是说她们两个人天生一个着急,一个佛系,生活中没有这样的人。

  鲁引弓:我的价值观,和作品没关系。我写这个小说的时候,身份是调查记者,因为全民小孩集体补课,以前我们这一代人没有碰到过。之所以《小舍得》引发热议,一个是涉及千家万户,因为孩子是我们的未来,教育话题实际上就是一个关于未来的话题;二是因为这是个新现象,说明教育生态发展很快,家长的经验跟不上了。

  我记得有位家长说,如果不给孩子补课,她怕孩子长大了会埋怨自己,“妈妈你该管我的时候没管我,到时候我啥也不懂。”但人性都是矛盾的,每给孩子加一门课,家长心里都很痛。还有一点我比较吃惊,我去问小朋友都补几门课,以为他们会诉苦,没想到十个小朋友有七八个挺高兴地告诉我“补三四门”。这个时候你真的会心生怜悯,因为小朋友都认了,他们都习以为常了,可你能想象我们未来一代是补课刷题的一代吗?

  既然有人给我直接点题,我就会有意识地去注意生活中补习的现象,比如写字楼上补习班的招生信息,晚上穿墙而出的家长管小孩子做作业的声音,还有跟我互动的家长会特别带我去补习班卧底。我也会采访很多家长,我记得有一位上海的家长在地铁里给我打了一个小时的电话,她讲她孩子补课的情绪是破土而出,深深地感染到我。其实,我之前写的小说是职场、房地产题材,教育是集中这一段写得比较多,所以是教育题材拥抱了我,不是我主动找它。

责任编辑:影小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