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牛奶版买椟还珠 是谁在背后操纵粉丝浪费?

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副教授吴畅畅分析认为,粉丝为偶像“打投”雇人倒奶的行为,与当前选秀节目中的资本运作

牛奶版买椟还珠 是谁在背后操纵粉丝浪费?

  倒奶的视频在网上也引发了网友的热议。有网友认为,为了追星而浪费牛奶的行为应该被制止。“禁止任何浪费行为,追星不能追得连道德都丢了”“追星也应做到绿色消费”。不少媒体也发文批评这种倒奶式“打投”的行为。

  现在几乎每年都会有各种选秀节目,偶像们也都形成了自己的粉丝群体。其实粉丝偶像应援、打榜的行为很常见,其中也有不少疯狂的行为。那么如何引导粉丝理性追星?这次的倒牛奶事件又暴露出选秀节目机制和粉丝导向上存在着什么问题?

  新华社评论称,“大量牛奶被倒”的背后,是以浪费和挥霍为代价的吸睛牟利,是对劳动的不尊重、对法律的亵渎和蔑视,其最终结果是误导、侵蚀了青年人的追求和三观,不只是把牛奶倒沟里,而是把青年人带沟里!

  比如说背后的资本会要求粉丝证明自己的偶像具有一定的商业价值,偶像本身是一种商品,是商业链的一环。粉丝的“打投”就好似一种KPI一样,采取量化计件的逻辑。那么必然粉丝就会陷入到某种疯狂的厮杀当中。我们中国的粉丝文化或者说粉丝经济,是由选秀和综艺节目反向推动的。平台方也好、制作方也好包括广告商,他们其实形成了一个利益共同体。

  谁在粉丝疯狂行动中获利?

  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副教授 吴畅畅:因为资本的逻辑会让粉丝有比较非常规非理性的举动。

  人民日报评论称:牛奶版买椟还珠令人反感,青春不该这样“有你”。买奶“投票”或许不如“氪金”来得直接,但其性质也涉嫌“花钱买投票”。这不是制作节目应有的取向,也不是吸引流量的高明之举。

责任编辑:影小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