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打磨好文艺评论这把“利器”

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文艺评论家仲呈祥表示,《意见》为新时代进一步加强文艺评论工作明确了方向,提出了新要

  打磨好文艺评论这把“利器”

  ——专家热议《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

  善于发出洞见症结的意见和旗帜鲜明的声音

  傅瑾期待改变文艺批评领域的“好好先生”现象,“文艺评论不是创作的附庸,文艺评论的功能不是为艺术家抬轿子,而是为了通过对作品客观公正的评价与判断,指出创作的成与败、得与失,矫正时弊,引导审美”。

  《意见》指出,坚持正确方向导向,加强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与评论建设,注重文艺评论的社会效果,弘扬真善美、批驳假恶丑,不为低俗庸俗媚俗作品和泛娱乐化等推波助澜。发扬艺术民主、学术民主,尊重艺术规律,尊重审美差异,建设性地开展文艺评论,是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在什么范围发生就在什么范围解决,鼓励通过学术争鸣推动形成创作共识、评价共识、审美共识。

  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白烨认为,这就要求评论家超出对具体作家作品的一般关注,由微观现象捕捉宏观走向,由代表性现象发现倾向性问题,该倡导的要敢于倡导,该批评的则勇于批评,对于一些疑似有问题的倾向和影响较大的热点现象,要善于发出洞见症结的意见和旗帜鲜明的声音,强化文艺批评的厚度与力度,逐步改变一些宣传多于研究、表扬多于批评、微观胜于宏观的文艺评论现象。

  《意见》要求,建立线上线下文艺评论引导协同工作机制,建强文艺评论阵地,营造健康评论生态,推动创作与评论有效互动,增强文艺评论的战斗力、说服力和影响力,促进提高文艺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为人民提供更好更多精神食粮。

  加强文艺评论工作,阵地建设和组织保障是重点。

责任编辑:影小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