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时评:新版《天龙八部》口碑跳水:别拿经典“赚快钱”

作为金庸最具分量的代表作之一,《天龙八部》自问世以来一直是电视剧改编热门,至今已有五个剧版。胡金铨、徐

  作为金庸最具分量的代表作之一,《天龙八部》自问世以来一直是电视剧改编热门,至今已有五个剧版。但8月14日开播的新版《天龙八部》,截至目前豆瓣评分仅3.4分,创下该剧改编史上最低纪录。

  新版《天龙八部》口碑跳水:别拿经典“赚快钱”

  究其原因在于,主创团队难以承载、消化这个大IP,剧本、导演、服化道、特效均不在线,口碑难免要崩塌。整部剧制作粗糙,缺少有效布光,后期调色也没跟上,画面脏乱差,缺乏美感,甚至还出现了收音杆的穿帮镜头。

  此后每隔三五年,金庸IP就被翻拍一次,但超越经典的几乎没有。尤其是2010年至2020年,更是迎来了金庸IP翻拍剧口碑断崖式下跌。金庸作品影视化逐渐成了一个“赚快钱”的选择:金字招牌自带流量和关注度,不管会不会挨骂,总之不愁没人看。原作情节扎实,武打场面描写详尽,对话养料丰富。

  事实上,无论是资方,还是编剧、导演,或者演员,都需对经典IP存有敬畏之心,不能秉持“赚快钱”的消耗姿态。作为创作者,花时间、做精品,不仅是一种职业操守,也是对作品与观众的最大尊重。

  正如此次新版的《天龙八部》,编剧可以借着“贴近原著、致敬原著”这个理由,取巧偷懒、照搬场景对话,甚至成为了一个卖点。但再经典的IP,也禁不起如此快餐式的改编和消耗。

  这是继2013年之后,剧版《天龙八部》第二次口碑大跳水。其实,梳理其他金庸IP改编剧本,也曾发现类似的情况。曾几何时,金庸IP是高水准大制作、全明星阵容的同义词,没有天价投资、大佬操盘,都不敢轻易上手。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香港佳艺电视首次改编金庸小说,拍电视剧《射雕英雄传》,开武侠剧风气之先。  

  随着九十年代影视工业体系的发展,金庸IP在电影电视领域双双迎来高峰,《笑傲江湖》、《东成西就》、《东邪西毒》等经典之作不断涌现。胡金铨、徐克、王家卫这些大导演改编的金庸作品制作精良,放大了原作优势,艺术上特立独行,前卫时髦,叫好又叫座。

责任编辑:影小小